君邪小司

一个二三次元完全一致的怼我就我对的AKA祖安暴力美学家

【金钱组】擦肩而过

普设/半虐向    文笔不成熟,感谢阅读

阿尔患上一种无法生出任何感情的病,老王爱了他一辈子,但阿尔因病将世人平等对待,就是莫得感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联大的夜晚一向很热闹,除开灯火通明的图书馆,操场和校园大道上也全是或单或伴行的学生。


  大学的生活总会比中学时多彩,晚饭过后,操场上便聚了几堆人,他们是音乐社或舞蹈社的成员,每当这时,操场便成了他们闪耀的舞台。


  今天闪耀的是另一个人,那人被大家拥簇者,明明他只是一名观众,但所有人的心思却没在表演者上。


  这或许会有点不太尊重演奏者,但人自己也在看着阿尔。


  阿尔弗雷德只站在那,关是他那媲美明星的俊俏脸庞,便足够吸引人。更别说他自带着的清冷淡漠的气质让人见了便不忍心移开眼睛。


  平常这人也不会出现在人多的场合,上课都尽量抢着最后一排坐,吃饭都喊得外卖。因此尽管学校很多人都想见见这个校草也没多少人能见到。


  像今天这样的场合还真有点让人意外的。但王耀知道这不是意外,是他费了老大的劲才把阿尔弗雷德拖了出来。


  “是阿尔和王耀欸,这两帅哥也会下凡来与民同乐吗?”

  “阿尔弗雷德没怎么出来过我知道,但人家王耀挺活跃的啊,经常能在学校和他偶遇呀?”

  “但今晚怎么阿尔也出来了,好惊喜,我看到他快晕啦!”

  “你这话说得,没看这俩一起来的啊?人家陪对象出来玩还要跟你报备呢?”

  “哎,好羡慕王耀。”

  “其实我不知道羡慕哪一个?”

  “好想上前打招呼啊。。。可是阿尔还是那副高冷的样子,我有点怕他不理我。”

  “我也,平常他也就和王耀说话吧?”


  听到周围人的交谈声,王耀虚荣心有被小小的满足到。他今天就是带着私心把阿尔拖出来的,就是想让更多人误会他俩是一对。


  没错,就是误会。王耀忽得有些低落了,其实只要那些人试着跟阿尔搭讪,阿尔一定会礼貌且温柔地回复他们的,他对所有人都一样的。




  王耀喜欢阿尔弗雷德很久了,从中学认识以来,王耀便决定想和阿尔过一辈子。他带着忐忑跳动的心接近阿尔,本以为他会像大家说得那样是一个高冷难接近的人,但王耀很快就发现,他是一个温柔却冷血的人。


  王耀跟阿尔接触时,便发现阿尔极其有礼貌有教养。他还很温柔,他会在跟人对话时注视着那人的眼睛,认真且专心,让人感觉不到被敷衍。


  他还很会照顾人,只要王耀身体不舒服,他总会发现,并一直关心王耀的身体,还会叮嘱他记得吃药,有时甚至很贴心地主动带饭。


  王耀起初以为是阿尔也喜欢他,毕竟他对其他人不像对自己这样。


  可当王耀发现,阿尔弗雷德对一切主动来与他接触的人态度都一样时,在拜访阿尔家发现他对待自己和他父母都一样时,在两人升入同一所大学王耀表白被回复从未有过感觉时,王耀知道,自己对于阿尔弗雷德并没有什么不同。


  王耀也永远忘不了他表白那天的难堪与无措。




  “为什么?你说你对我从来没有感觉?”王耀此时愤怒到极点,他想过很多阿尔会拒绝他的理由,比如不合适,只是朋友,他不喜欢自己。


  可偏偏没想到自己收到的是一句从来没有任何感觉。


  王耀咬破了唇角,他颤抖着指向阿尔,“从来没有感觉?莫非我们相处这么久你就当我是个陌生人吗?”


  “就算是朋友,也不会叫没有感觉吧!那你对我做的事又算什么?”


  “没有感觉你为什么要在我生病时那么照顾我?一直帮我贴水,帮我买饭,还带我去医院?”


  “为什么我喊你出去玩你去了?我想去你家你同意了?没有感觉算什么借口?”


  “就算作为朋友,我们认识这么多年,一起上学,一起吃饭,一块玩耍。我付出的真心就被你一句没有感觉给搪塞了?你但凡说声你不喜欢我我也没这么生气!?”


  “怎么就没有感觉?跟我一起你没有开心过?伤心过?没有哪一秒想过这兄弟能处?或者连讨厌我的感觉也没有?你把我当什么?”


  阿尔弗雷德很平静地看着王耀,其实他只知道王耀似乎很生气,因为他的一句话。这让阿尔弗雷德想起很久以前父母发现自己感情障碍的时候,也是这个样子。


  “阿尔,你看看妈妈?你看着妈妈不开心吗?妈妈给你好吃的你不喜欢吗?那刚才妈妈打你你不伤心吗,不怪妈妈吗?你为什么对妈妈一点感情也没有?为什么?”


  母亲绝望又痛苦的神情和此刻王耀的神情结合,但阿尔弗雷德只知道这个表情叫“生气”,是他多年的观察得出来的结论。


  可是他不知道生气的感觉,因为他从未生气过,他看着王耀,说出当年对母亲说的同样的话。


  “可是我就是没有感觉啊,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。”


  阿尔弗雷德想起母亲的叮嘱,又接着说,“因为我情感障碍症,我对一切都是没有感觉和情绪的,医生是这么说的。”




  阿尔弗雷德的成绩一直都很优秀,因为他总是不断地在学习。


  母亲说为了他不被欺负和特殊对待,他要学会不主动跟人说话,除非必要场合。


  母亲还跟阿尔说要对人有礼貌,要懂得照顾他人。


  阿尔知道何为礼貌,何为照顾,他只是感情障碍,但他不傻。


  因此他知道要做个好孩子,听父母的话,但如果父母的话违背道德准则和法律条约,他是可以不听的。


  但母亲并没有犯错,所以阿尔很听母亲的话。


  他做到了不主动和人说话,他知道很多人说他高冷难以接近,可是听到也没有感觉。他做到了对每个主动与他说话的人都礼貌相待,细心照顾。


  从各种知识和父母的话语中,他知道和人说话要看着别人,不然不“礼貌”。要时不时和家里人汇报在学校的情况,不然家里人会“担心”。


  因此在王耀主动和他接近时,他礼貌地对待了王耀,并很平静地接受了对方想要邀请自己放学一起回家的请求。


  因为母亲说了对于别人的请求,他为难地话可以拒绝,可是阿尔不知道为难的感觉,他根据对于“为难”的词义分析,觉得王耀的请求并没有达到他“为难”的标准,便答应了下来。


  阿尔向往常一样跟父母汇报了自己的情况,包括答应王耀。母亲听完后沉默了许久,她饭后对阿尔说,“恭喜你有了一个朋友了。你以后要对朋友好点哦。”


  自此阿尔又开始学习,如何做才能算对朋友好。但他知道,“照顾”也算一种好,作为一名受过良好知识教育的正常智商的人,阿尔很理解“朋友”这个词,但他显然不理解朋友代表什么含义。


  他只知道这个朋友生病了,他要照顾朋友,朋友邀请自己出去玩,他理应陪着朋友出去,而且他也想体验“玩”的感觉。


  他知道王耀会一直很专注地盯着自己看,他知道王耀喜欢自己,因为他带王耀回家那次,王耀的心思被母亲发现了。


  那夜母亲很开心,她将阿尔抱在怀里,轻轻地抚摸着阿尔的后背。


  “我们小阿尔也被人喜欢着呢,妈妈好开心啊,我们小阿尔还能被其他小孩喜欢呢。”


  母亲又突然放开阿尔,很认真地盯着阿尔的眼睛,“可是那个孩子太可怜了,他喜欢的是你。你连和他保持关系的基础都是人家不放弃你,你回应不了他的。”


  “可是妈妈好希望你以后不是一个人,妈妈好想那个男孩能一直不放弃你。妈妈现在自私地想让你回应那个男孩,哪怕一句喜欢。”


  “可妈妈又不想骗着他,他看你时眼里有光,而且他还对爸爸妈妈这么好,妈妈不想骗他。所以答应妈妈,如果哪天他说了喜欢,你要说出你真实的情况。”


  “妈妈好对不起你们,妈妈好怕你们以后不能在一块了。如果你有基本情绪,你应该会和你父亲一样,对喜欢的人从不掩饰。也许那个男孩真的是你喜欢的样子。”


  阿尔弗雷德轻轻抹点母亲的泪水,他将母亲搂入怀中,他知道这样做可以让母亲不哭。


  “妈妈,我不会孤独的。”因为我不会感到“孤独”,尽管你觉得我会,但我感觉不到。




  阿尔弗雷德看着低头的王耀,知道他此时“情绪低落”,因此阿尔认为王耀对来操场看人唱歌不感兴趣。


  “要回去吗?耀。”


  王耀失神地点点头,他刚才一不小心又想起了那天知道阿尔生病时的样子。


  两人就这么沉默着走在校园里,其实操场离宿舍不过五分钟距离,但阿尔弗雷德认为王耀此时需要平复心情,这任谁看了不说一句贴心。


  王耀最爱也最恨的就是阿尔的这份贴心,阿尔从不愚蠢。他就算没有感觉和情绪,但多年的学习与分析积累,他总知道什么能让人感到“舒服”。


  这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,但这个人却没有感情,他甚至不知道悲欢痛苦是什么滋味。


  其实王耀在知道阿尔生病后,他就不生气了。因为他找不到理由生气了,阿尔甚至不是不在乎他而拒绝他的。阿尔甚至不懂“在乎”的感觉。


  但阿尔总能表现得很“在乎”,很显然他有一对很好的父母,他们教会阿尔很多真善美的事物,但阿尔对于人的感情实在没有掌握的度。


  如果没有大量的观察和学习,他甚至无法理解他人表现出的情绪是什么。王耀很庆幸阿尔学会了,这样阿尔就不会因此得罪很多人。


  王耀自那次后再也没有提起过喜欢,倒不是他放弃和阿尔做朋友,只是他知道阿尔无法回应自己,而阿尔很尊重他的感受,王耀并没有因此离开阿尔,他觉得做朋友也不错。


  反正阿尔这样也不会答应其他人啦。


  王耀只是心疼阿尔。他心疼阿尔无法感受人的情绪。


  王耀心疼阿尔无法去“爱”,去“讨厌”,去“愤怒”,去“伤心”。阿尔知道父母爱他,可他却体会不到爱,更无法表达爱,他懂“爱”,但不懂爱。


  王耀一想到他的男孩从小到大,不会因为父母的夸赞而开心,在被人欺负时不知道去委屈,考到第一名时没有满足感,被表白时没有任何感觉,连拒绝人都要说一遍自己是病人,王耀心里就痛,他完全想象不到那是什么样的孤独,可是这个男孩偏生连孤独都不会。




  王耀仍然爱着阿尔弗雷德,且越了解阿尔的情况,他陷入的就越深。


  他觉得自己有感觉,自己有情绪,那就他陪在这人身边,仔细地向男孩描述一个有感情的世界。


  因此王耀带阿尔来操场,他告诉阿尔人们对着那些表演者欢呼,是因为他们“喜欢”,他们觉得“对自己胃口”,他们“感兴趣”。


  王耀会解释那种感觉是如何的,王耀会指着每个人脸上的神情告诉阿尔,这个人心情可能是如何。


  王耀也会告诉阿尔,有些事情不能做的太过,要保持一个度,这叫距离。不然会给人一个你“特别在乎”人家的错觉,这是很撩人的。




  阿尔也在王耀的牵引中学到很多,他更能准确地判断每个人的表情代表着什么情绪,也更懂得在不同场合通过观察身边人来选择自己的定位。


  阿尔也学会如何保持距离地“有礼貌”,因为王耀说了,只要不是他,一律按照王耀定的从陌生人到好朋友的社交距离行事。


  阿尔也因此在学校有了许多“朋友”,他也更加像一个普通大学生,会参加许多活动,认识很多带走不同情绪的人。


  可再也没有人像王耀那般跟他表白了。因为大家都觉得他们是一对,而王耀说为了不让更多人伤心,也不让他每次拒绝人都报一遍自己的病情,以后只要默认他们俩是情侣就行。


     阿尔知道这个是欺骗,而且他总结出这可能是王耀的“私心”,但阿尔并没有拆穿他,因为母亲说如果没有这个病,他们本该是一对的。




  因此就这么被王耀带着很多年,从青壮到老迈,王耀还一直带着阿尔感受世界。


  一直带到双方父母离世,他们也即将离开。阿尔知道王耀要先一步离开,因为他已经在病床上躺了很久了。


  阿尔看着睡多醒少的王耀和身边领养长大的儿子,他突然发现自己是有一个感觉的。


  阿尔弗雷德一直是“想”的,他想感受“玩”,他想感受其他感受,他想感受“爱”,他想感受身为儿子、爱人和父亲的感受,他突然发现自己这一生都在“想”。


  因此阿尔看着醒来凝视着自己的王耀。


  “耀,我或许是想的。我想下辈子能有你这般的感觉,想好好回应父母,想感受你的爱,想为优秀的儿子骄傲。”


  王耀老迈无力地手已经无法触碰眼前人了,他双目含着泪,其实他听力也有些不行了。


  可他偏偏听清楚阿尔弗雷德的话,王耀想着自己这辈子也不算白过了。


  在生命弥时,他听到了从最爱的人口中说出的情话。


  “我想,下辈子可以去爱你。”



END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